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招商引资

王涛主持召开经济开发区(大曹庄管理区)改革工作推进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强调 做发展主战场、项目落脚地、改革试验田、创新大平台 为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劲支撑 刘志奇讲话 石克栋宣读表彰决定

时间:2023-02-14 15:43:24来源:宁晋报

2月11日,县委书记、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涛主持召开经济开发区(大曹庄管理区)改革工作推进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。他强调,要一往无前展作为,勇挑大梁开新局,推动开发区建设成为发展主战场、项目落脚地、改革试验田、创新大平台,为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劲支撑。县长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奇出席会议并讲话。县委副书记,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石克栋宣读了2022年度实绩突出单位表彰决定并讲了意见。

  会上,为2022年度实绩突出单位颁发了奖牌。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。听取了2023年度开发区主要工作安排汇报。

  王涛指出,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时不我待、重任在肩。从发言汇报中,我们看到了开发区的美好前景,也感受到了开发区全体干部的信心决心、激情干劲。说到就要做到。开发区要以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,在开局展现一往无前的雄心、勇猛精进的势头,在新的一年展现更大作为。要围绕“经济”二字多点发力,抓项目投产达效,抓个人素质提升,抓责任链条强化,突出对标,明确榜样,以新的标准迎接新的挑战,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,书写好开发区的“经济”答卷。要解放思想、奋发进取,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,把实干当作习惯,让争先成为常态,以扎扎实实的业绩回报组织信任、回应群众期盼,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  王涛强调,要抓党建促提升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发展全过程、各领域,不断提升管理水平,真正实现以党的建设引领发展、融入发展、推动发展。要坚持内育外引。在内育上,充分把握政策运用,做好配套相关工作,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革和科技研发投入,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,打破“小富即满”观念,增强内生动力,实现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跨越发展。在外引上,注重精准招商、产业链招商,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,做好服务保障,助力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。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。严格落实企业包联制度,“不入企、不扰企”,做企业代帮办的服务员,办企业所需,真正做到“一枚印章走遍开发区”。要抓好干部个人、团队的考核,推动干部既在学习强能、提升本领上作表率,又筑牢清正廉洁、修身律己的思想防线,担当尽责,履职有力,为建设经济强县、美丽宁晋做出更大贡献。

  刘志奇指出,开发区改革对宁晋是空前机遇,“天予不取,反受其咎;时至不迎,反受其累”。要发挥优势,正视问题,抢抓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机遇,抓好开发区体制、空间、产业三大核心任务。一是体制机制要顺畅,县政府对开发区管理职责不变,开发区要完善机构设置,优中选优调派精干力量,加强对托管园区指导协调,达到资源整合、政策共享、抱团发展。二是社会事务要削减,加快制定权责清单,把主要精力用在招商引资、项目建设、服务企业上。三是产业发展要加力,做好产业规划、招引、培育,有所为有所不为,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,靠政策撬动产业升级、产值倍增。四是营商环境要优化,权限能放尽放,再造流程,重塑制度,减流程、减时间、减成本,形成机制灵活、办事高效的比较优势。五是土地利用要高效,树牢“亩均论英雄”导向,用市场化手段盘活资源,提高亩均税收,把有限资源留给大好高优项目。六是产城融合要深化,科学合理规划功能分区,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机遇,实现更加均衡、更高质量发展。

  刘志奇强调,开发区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,抓开发区改革发展是政府主责主业。全体干部要放下包袱,轻装前行,以事争一流的劲头、追求卓越的姿态,全力拼经济,聚力抓发展,确保强势开局、全年长红,把奋斗目标变为精彩现实,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、美丽宁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  县领导王军出席会议。经济开发区各局办中心、宁西办、宁南办、宁东办负责人、各村党支部书记、社区书记、区直单位负责人、“四上”企业负责人、部分成长型中小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。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。